院训院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院徽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 训

博学  明道  厚德  铸魂


院训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勤学,是指努力学习。取自《东观汉记•桓荣传》:“荣少勤学,讲论不怠,治《欧阳尚书》。”马克思曾说:“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

明道,是指大道。取自《逸周书•大匡》:“勇如害上,则不登于明堂,明堂所以明道,明道惟法。”毛泽东同志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曾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厚德,是指有大德。取自《易•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马克思曾说:“道德观念是人们精神上的需要。”

铸魂,是指品格、精神。取自《易•系辞》:“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毛泽东同志在《七律•到韶山》曾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院训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  张海宁

院 徽

  

设计说明:

此标志从柳州工学院南校区建筑——图书馆外观简影与马克思人像结合设计出发,鲜明的展示了柳州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主题。建筑的下方以书本《共产党宣言》为基,象征着知识可以开启人类思想的新大门;而麦穗则寓意着大学阶段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应厚植崇高理想,坚持不懈奋斗,努力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外形圆环则代表圆满,使标志具有整体性。配色上采用传统的古典红,既不失标志的庄严,又能展现马克思主义思想犹如燎原之火,必将建成共产主义社会。

院徽作者: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食安202 吴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