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  时间:2019-05-31  浏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积极组织参与“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活动。5月31日,我院在科教楼18楼中型会议室学习观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网络直播,学院领导及全体思政教育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活动。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张力主讲。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领学。

我院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

会上,郝立新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展开领学内容,郝立新教授从“学好辩证唯物主义的四个观点”、“辩证的观点来分析问题,提高驾驭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用辩证唯物主义来解释现实”三个方面对中共党人如何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做了深刻领读。他指出,要在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实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

随后,张力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以及“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方面解析了新时代新形势的教育改革发展要求。

最后,张力教授指出,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