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画出思政教育同心圆:我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时间:2020-03-11  浏览:

 

2020年3月9日下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联合学生工作部、组织宣传部共同组织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共同讲解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我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各系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全院10000余名学生观看了直播和回放。

四位专家分别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中凸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行了讲解。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学院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个部门行动迅速,分工协作,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各部门就如何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我院画出“三全育人”同心圆积累了经验。

在云端师生共同上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唐春兰老师谈到本次思政大课的体会,感触很深:“听完四位专家的讲解,我对冯秀军老师的话特别认同。”她说:“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是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要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中国精神积极融入我的在线课堂,真正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到学生的心坎里。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龚波涛说:“本人目前就在湖北防疫一线,我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我也亲自目睹并参加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抗疫活动,听完专家的讲解,我想我能够更好地结合抗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院学子上课情况

食卫172杜明艳谈及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体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曾关注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新闻,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90后的医护人员们,当我看到与我同龄的他们在一线奋战的样子,我感到由衷的敬佩,他们就是我心中最美青春的模样。十多年前非典爆发,是我们的前辈保护我们90后,而如今我们90后也有能力保护国家了!疫情终会过去,我坚信中国必胜!”




关闭